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花※火】「双花」2

☆花店老板孙哲平X烟火铺子老板张佳乐
☆双花only,傻白甜走向~
☆前文见标题tag~

 

张佳乐吃完饭,哼着小曲儿收拾完毕,又去打理前堂。角落里的箱子还堆了仅剩的一点爆竹,似乎沾了水汽,大概是点不着了。架子上的十几个玻璃瓶里还整整齐齐地码着烟花棒。而在另一边的玻璃陈列柜里,则是张佳乐最引以为傲的工艺作品了——那些经他的手设计出来的一次性或者是可反复利用的烛台,个个都精美绝伦,比如提着灯的少女,围着荷叶的红鲤,小小的电话亭……像装饰用的彩纸、小灯笼、气球、橡皮泥等物他这里也有出售。毕竟如今爆竹生意难做,不少地方都禁了,这小镇子上的人买得也不如以往多了。附近的学生们或是白领人士都喜欢定制他这里的烛台或是买烟花棒,熟识的都喊他“乐乐哥”。

 

不过,虽然这家烟火铺子名叫“百花烟火”,可却有个口口相传的诨名叫做“许愿屋”。据传张佳乐在制作定制烛台的时候越是倒霉,比如划到了手指或是失败了多少回,买走这个烛台的人就越有可能实现愿望——不过张佳乐对此事却是浑然不觉。

 

“是吗?你想表白隔壁班那个混小子?”张佳乐口里应着,手里的小刀飞快地一削、一压、一挑。

 

“嗯!我觉得……我觉得他很体贴……”穿着高中校服的女生红着脸,把目光移到了别处。

 

就在这时,小刀的刀尖拗断了,把个万圣节的南瓜戳得不像话。

 

“唉,你明天再来拿吧!”张佳乐摆了摆手,无奈地说。

 

结果第二天,女生不是一个人来的。她居然直接把那个男生给带了过来。

 

“乐乐哥,谢谢你!我……我们已经在一起了!”女生红着脸接过了万圣节的南瓜灯,和小男友走了。

 

张佳乐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光棍节。

 

回想起这些陈年旧事,张佳乐摇摇头,拿起抹布开始擦柜子。听说那女生两年前和小男友去了同一所大学,也不知道现在如何了。

 

他忙活了一下午,正想歇一歇找点东西当晚饭,就见有个孩子蹦蹦跳跳地过来,叩了叩他的玻璃门。

 

“瀚文啊?”张佳乐扔下抹布,走过去笑着拉开了门:“外边冷,赶快进来。”

 

来的正是镇南高中的高二学生,卢瀚文。他13岁就上了高一,是镇子上出了名的小神童。他就住在张佳乐的楼上,不过父母常常出差,所以他便经常在张佳乐这里蹭个早晚饭,中午就在学校食堂对付过去。

 

“乐乐哥,学校门口的那家烧饼摊子来了,我给你带了三个甜烧饼。”卢瀚文笑嘻嘻地递给了他一个塑料袋。

 

“正好我还没吃晚饭。你小子真是够有良心的啊。”张佳乐开心地接过烧饼,刚吃两口,就见卢瀚文又摸出来一支娇艳的红色花儿,四处开始找瓶子要放进去。

 

“哎等等,你这哪儿来的?”张佳乐嘴里塞了半块烧饼,说话都不利索了。

 

“哦,是对面那个开花店的哥哥给的。他说自己刚来,就给街坊邻居都送支花。”卢瀚文解释道,“正好我要来找你,他就把给你的那支让我拿过来了。你看——”

 

张佳乐顺着卢瀚文指的方向看去,虽然傍晚的光线模糊,但他还是清楚地认了出来,就在自己的玻璃橱窗外站着的两个人,是孙哲平和隔壁开文具店的小镇第一美女“文具西施”苏沐橙。孙哲平好像在说什么客气话,苏沐橙则掩嘴轻笑,接过了孙哲平递给她的一支花——那支花和卢瀚文手上的那支有什么区别?

 

“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这玫瑰还到处发……”张佳乐狠狠地咬了一大口烧饼,差点咬到了自己的舌头。

 

卢瀚文弱弱地说:“可这个是月季,不是玫瑰啊……”

 

“那也不是什么好人!”张佳乐凶巴巴地说。

 

卢瀚文“哦”了一声,看着手里的月季花,突然惊讶地举了起来:“上面好像还有别的——”

 

张佳乐回过头,这才发现月季花的根茎上还用细细的金色定型丝绑了六根小小的花儿,小到刚才被掩在叶子里直接被略过了。

 

“我觉得像满天星哎。”卢瀚文仔细地拨开了叶子,随即又要去找花瓶。

 

“停——!”张佳乐急忙喝止了他的举动,“你带回去吧,我不要了。”

 

“这怎么行?是哲平哥哥送你的,我不能要!”卢瀚文拨浪鼓一般摇着头。

 

“连‘哲平哥哥’都喊上了,你小子是不是叛变了啊?”张佳乐气呼呼地说。

 

“没有没有,我的心永远忠于蓝溪阁!”卢瀚文谦虚地低下头看自己的脚尖。蓝溪阁是他的班主任喻文州家里的书房,被喻文州的好友黄少天等人改造成了一间放了各种乱七八糟东西的活动室,还美其名曰“蓝溪阁”。卢瀚文则很想像黄少天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

 

“哎行了行了,懒得听你表忠心。等你成律师了先回来帮我打个官司,告诉对面那家伙得知道先来后到的规矩,不是谁都能叫‘百花’的!”张佳乐咬着第三个烧饼,吃得太快导致他腮帮子都扯得疼。

 

“我就说乐乐哥怎么好像在生气,原来是这个原因啊……”卢瀚文了然了。

 

“我才不会为这种事生气呢。我是觉得这个人太小气了!你看这哪有人送满天星是送几根的啊?”张佳乐吐槽道。

 

卢瀚文咳了两声,心想真是对不起了,是我刚才跟哲平哥哥说送你一捧你肯定不会收的,我哪想得到他会把满天星跟月季绑一起啊?但他还是十分卖力地劝着张佳乐收下花儿:“乐乐哥你大人有大量,就把花儿收了吧。你看,放哪个烛台里面摆着也可以,或者你要不要捏个什么观音菩萨之类的……”

 

卢瀚文还在绞尽脑汁地想说点什么提议,就见张佳乐突然激动了起来:“你等着,我去捏个负荆请罪!”

 

卢瀚文:“……?”

 

张佳乐三口两口就吃掉了最后半块烧饼。他进了工作室乒乒乓乓捣鼓了没二十分钟,就把卢瀚文喊过去了,得意地说:“怎么样?是不是很有后现代的艺术感?”

 

工作台上是塑料做好了支架然后镶上去的一大团人形黏土,一个人站着叉着腰,一个人单膝跪着还双手抱拳。站着的那人的脸上直接粗暴地嵌了一张张佳乐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的一寸证件照,瞧着像是高中时代;单膝跪着的那人的五官就是几条横线竖线,额头上写了个“孙”。

 

卢瀚文犹豫了一会儿,十分迂回地答道:“和黄少的鬼故事一样,很出其不意。”

 

张佳乐并没有去关注黄少天说了什么鬼故事,而是心满意足地接过了月季花就把它“啪”地拍到了“孙哲平”的后背上。

 

“乐乐哥,你不会要把这个放橱窗里吧?”卢瀚文惊讶地问。还有一句“会影响生意的”他没说。

 

“没,我要把它摆到我卧室里,天天许愿——许愿这个家伙早日认清现实,知道你乐哥我不是好欺负的!”

 

卢瀚文礼貌性地为他加了个油,心里却在想“瞧这手速,大概完成得很顺利吧,这辈子都别想实现这个愿望了”。他刚打算告辞回家,却突然又想到了什么,随口问了一句:“乐乐哥,你没有其他照片了吗?为什么要放一个那么久远的照片上去啊?”

 

张佳乐愣住了。他转过头又看了两眼自己的照片,微微蹙起了眉:“我也就刚才翻柜子找出来的,哪知道还存着这个?”

 

 

“嘿嘿,高中时候的乐乐哥也很可爱呢。”卢瀚文狡黠地扮了个鬼脸,转身跑走。

 

张佳乐瞥了一眼他的背影,又回过头盯着自己的那张证件照,不禁回想起了自己的高中时代。

 

真的很遥远了啊,过去得有八年了。

 

八年的时间,会改变很多,也磨灭很多。

 

但张佳乐觉得,自己是不是把有些东西忘得太快了点?似乎高考之前的记忆,都蒙上了一层迷雾。

 

“管他呢。”张佳乐摇摇头,走出了卧室。

 

与此同时,孙哲平正站在花店里,透过玻璃看着马路对面,一边对着手机礼貌地说着话。

 

“嗯,已经见到他了。”

 

“没认出来我。”

 

“没关系,他想不起来也没事。还可以再认识一次嘛——而且,我也不希望他只是出于道义和歉疚……”

 

“当年的事已经过去了。再说,那也是我心甘情愿。”

 

“阿姨您放心。”

 

“好,我会的。”

 

孙哲平摁断了电话,继续收拾柜台。在收银台的抽屉里,放着一个叠起来的相框,上面的照片却正是孙哲平与张佳乐,只不过看着很青涩,似乎是高中时代。张佳乐还偷偷把一只手举到了孙哲平的脑袋上比了个兔耳。

 

孙哲平往柜台上摆了一个花盆,里面似乎什么都还没种。但他依然小心翼翼地把它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它终有一天,会开花的。

 

~~~未完待续~~~

PS:[月季+满天星]来源于百〇百科~

借梗于柯南剧场版《瞳孔中的暗杀者》~

(又是大纲脱缰的一天,安详)

 

作于20180202

文/离

评论(6)
热度(27)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