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酌梦令】「叶蓝」4

☆将军叶X戏子蓝~
☆叶蓝only,前文见标题tag~

第二日,蓝河刚起床,就发现窗子上有个人影。他心下生疑,猛地拽开了帘子,却见是叶修。叶修正嘴里叼着一片狭长的叶子,坐在他的窗沿上,晃荡着两腿,见蓝河发现了他,还毫不见外地就从窗子跳了进来。

“早上好呀,昨晚睡得如何?”叶修笑眯眯地问。

“嗯,还不错。”蓝河答了一声,礼貌地伸手请叶修出去,“我还没洗漱完,将军你先出去等我吧。”

“无妨,我不着急。等你也不碍事。”叶修浑然不觉蓝河眼里的“可你碍着我了”的意思,竟大大方方地在一旁坐下了,支着手肘,笑意盈盈地看着蓝河穿衣束发。

蓝河被他看得有些不好意思,只得背过身去,结果不知怎的,发带绕了个死结。他解了半天,越解越乱。

“需要帮忙吗?”叶修好笑地开了口。

“不要!”蓝河果断拒绝,还朝一旁躲了几步。他赌气地用力一扯,想干脆扯断了再说,结果把自己的手腕给绑到了一起,卡在了后脑勺上。

“真的不需要帮忙?”叶修踱步过来,想也知道是来看好戏的。

“不要!”蓝河后退了一步,试图做最后的挣扎,却不慎撞倒了一个花瓶。叶修眼疾手快地扶住了它,结果就把蓝河给堵在了墙边。两人对看了一眼,蓝河不争气地又脸红了——凑这么近才终于看清了叶修的眉眼,未修过的眉角自有一番风采,眼眸深棕,鬓边有几缕长发在乱飘,全因他只是用一根红缨闲闲地随便挽了个结,直到目光落到了他似笑非笑的唇角上,蓝河才回过神来自己被叶修给耍了。

“怎么样?看够了吗?本将军是不是人间绝色?”叶修说着,一边伸手靠近了蓝河的脸。

“才不是!你你你你要干嘛?”蓝河警觉地想往旁边退开,却无路可逃。

“原来还没有看够啊。”叶修轻笑一声,勾起手指,在蓝河的脑后一拉,发带就解开了。叶修手里捧着发带,退开了一步,颇为满意地看着蓝河涨红了的脸:“怎么,你是想我做点什么?”

“你想太多!”蓝河仿佛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蹿起来,夺走了叶修手里的发带,随便扎了一下,就跑去洗脸了。一盆凉水激了一下,蓝河才冷静下来。

这个叶修!说好的威名赫赫美名远扬的大将军呢?怎么一接触竟是这么个性子,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再做出一副恭恭敬敬的样子了。蓝河现在只想把这家伙摁在墙上揍一顿!哼!

“我说,你是不是忘了我们昨天说好的事情?”叶修跟过来,气定神闲地说。

“您老人家说的事我可不敢忘!”蓝河抹掉了脸上冰冷的水,没好气地答道。

“那就好办了。陪我出门吧。”叶修一把拉开了门,阳光斜照过来,仿佛给他的微笑都镀了一层光。

“去哪儿?”

“逛街。”

蓝河兴致勃勃地答应了。他想象的是叶修带他在各个店里串一串,看看首饰,瞅瞅花草,但怎么也不是这种两人一马在大街上狂奔啊!

“你不要骑这么快!你……你勒得我有点……”蓝河被冷风刮了一头一脸,正想抱怨两句,就被叶修把头按进了怀里。

“你是不是才来京城?”

“戏班子到哪我到哪,也就才来半年。”蓝河的声音闷闷地穿透了布料。每当他想挣扎着冒头,身下的颠簸就会让他想起这是在奔马上,又不敢乱动了。

“那就对了。京城的人都知道,我的马不会撞人。”叶修说着,一手护住了蓝河的肩背,示意他睁眼。

凛冽的风从耳边刮过,蓝河发现街上的百姓确实都对此见怪不怪,没有任何人被吓到,都在忙着自己的生意,甚至还有卖蔬果的随手抓起一个果子就砸过来:“将军要不要尝尝?”

“好嘞!”叶修手里利落地接下,拿衣袖擦了擦,塞进了蓝河的手里。

“你不吃?”冬天的果子可金贵了,蓝河手忙脚乱地抓住果子,差点摔下马,情急之中又抱住了叶修的腰。

“吃啊。这不指望着你给我剥皮嘛。”叶修理直气壮地答道。

蓝河:“……”手里还是乖乖地开始了小动作。

我就不该想那么多!

叶修纵马前行,还在一户熟食铺子前面停下,买了两只烧鹅和五斤卤猪肉,朝一处僻静之地而去。行了小半个时辰,蓝河只见两旁商铺房屋愈来愈少,树木渐多。行着行着,马儿踏入了一片桃林。虽是冬天,可远远地能见到远处有十几棵桃树依然在盛放。行到近处,蓝河才看出来,那些树上的桃花都是用粉色的薄纸剪成的,但丝毫不逊色于真花。

叶修扶着蓝河转了一下身子,跳下了马。两人就在这桃林中往前慢慢地走着。

“美吧?”叶修问道。

“这才是人间绝色。”蓝河嘀咕道。

“呵,确实。”叶修却没同他抬杠,语气里意外地带着几分感慨与不舍,“西北可没有这么好看的桃林。”

蓝河愣了一下:“西北是什么样子?”

“黄沙,狂风,灰蒙蒙一片。”叶修语气轻缓,牵着的马儿也仰脖嘶鸣了一声。

蓝河还没来得及答话,就见前边走出来一个妇人,笑着唤了一声:“叶将军?”

“吴大嫂!”叶修笑嘻嘻地把马儿拴在了一棵树下,带着蓝河走了过去,朝里又唤了一声“吴哥”。

原来桃林里竟有一幢小屋。屋里有人听见动静,挑帘走了出来,不禁脸上带笑地嫌弃了一句:“又来蹭我的桃花酿?我这可是出海了要带过去当本钱生意的。”

“这不不就惦记着你们出海了我就喝不着了嘛。”叶修答得倒是爽快。

“今天怎么还带家属了啊?”吴哥看着年岁大些,手上的茧子显然是长期拿兵器所致。

蓝河被他一句“家属”说得窘了,吴大嫂却斜了吴哥一眼:“来者是客。你别逗人家了。”

“好好好,小兄弟请上座。”吴哥吐了吐舌,招呼蓝河上座。蓝河的心里却不禁起了一丝涟漪——这老夫老妻的相处方式,还真是让人羡慕。

“我可不是空手来的。你瞧瞧,还不上酒?”叶修轻车熟路地找到碗橱,拿出了几个大盆把熟食都装了进去,又拿来几副碗筷放下。吴大嫂说了一句“我去炒点素菜”,就进了厨房。

“不错不错,是巷口那家的。”吴哥尝了一口烧鹅,赞不绝口。接着,他拆掉了酒坛的封盖,把那画着桃花的黄纸取下,立即就有一股清甜之气扑鼻而来。

“这个含酒不多,你可以多喝两杯。”叶修笑着说,“不过醉了我也能把你拖回去。”

蓝河红着脸接过了吴哥递给他的酒杯,只见里面还隐约飘着碎掉的桃花瓣。蓝河小心翼翼地小口喝起来,只觉得仿佛有山泉从舌尖一路流淌到了腹中,清冽甘爽,回味无穷。他不知不觉就把整杯喝完了,偏头一看,叶修却只喝了浅浅一杯底。

“你怎么喝这么少?”

“我都喝过多少回了,无妨。”叶修笑着把这个话题带过了。

“你别管他俩,吃你的菜。”吴大嫂端着两盘素菜出来了,冲蓝河使了个眼色。

叶修和吴哥都笑了起来。

“还有多久上船?”叶修一边吃一边问道。

“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吧。船家那边打点好,我们就上路。”

“真的不回来了?”

“大概吧。瞧瞧南洋西洋都有什么好东西。毕竟年轻时候已经把江南看了个遍,又在西北吃了二十年沙子,实在想去看看别的。”吴哥把一杯酒一饮而尽,感慨地说。

“哟,那我可得多打劫两坛。”叶修笑着揶揄了一句,筷子灵巧地捅下了烧鹅的皮。

“你这个小没良心的!”吴哥笑骂了一句,“叫你跟我学两手,你又跑得比兔子还快。”

叶修正要寻个由头,蓝河却好奇地出了声:“吴大哥,我能跟您学这个吗?”

“行啊,天天来都没问题,我家管饭。”吴哥连忙应下,又鄙夷地拿筷子敲了敲碗沿,“你瞧人家小年轻多有出息。”

“他叫蓝河。”叶修状似无意地提了一句。

“蓝河?好名字。来,再灌一杯!”吴哥给蓝河又满上了。

席间,他俩聊了不少旧日的军旅轶事,不时开怀大笑。之后他俩先一步吃完,吴哥说要给叶修自己再挑两坛酒,两人就朝后院去了。

但实际上,这酒都盖着,哪里挑的出来什么?

“说吧,你带那小子过来是想做什么?”吴哥在后院的篱笆墙上靠着,随手拿起一杆锄头往泥地里凿了两下,周身的气势却变得沧桑而威严。

“这不是看你知道的多嘛,想让你瞧瞧。”叶修笑着揪了片叶子在手里玩着,“我的属下在千机门查到了一些东西——你知道吗,他是现在那个大火的福寿班的人,自己填词,还能唱,所以有人想买他的脑袋。不过千机门里关于他的悬赏令还有一条,是关于一本叫做《蓝桥春雪》的剑谱的。所以想来问问你是不是知道点什么。”

“千机门么……我只知道他们的老门主过世有好些年了,听说有个走失的女儿。不过他们门主的身份一直没有公开,姓甚名谁都不知道。”吴哥沉声道,“《蓝桥春雪》这个剑谱,似乎是老门主拼尽毕生绝学才凝练出来的一套剑法,不过据说在女儿走失之后,他就失手把这个剑谱给烧了。你说的这个小子,又怎么会被盯上呢?”

“听说是有人认出来,他自己私下里练的剑法,有那么一点像。”叶修把叶子揉成了碎片,随手散在风里,“而且是代门主亲自下的悬赏令,说这大概是之前掳走门主千金的贼人的后代。但很多人持反对意见,说不能没下定论就滥杀无辜。所以这事就一直耽搁着了。”

“所以——你这是要护着他?”吴哥的笑意里带了点别的意味。

“这不皇上逼婚么……我又不想找个外行。”叶修摆摆手。

“哦,那我就放心地教他了。”

“嗯?”

“教他酿酒啊。你以为什么?”

“那就丢给你照顾了。我想亲自去千机门看看。”叶修笑着,突然拎起一小坛酒就跑。

“你给我回来!那是我自己提纯的一罐!”吴哥大惊,跟着要追。叶修却动如脱兔般,穿过厅堂时揪起了蓝河的衣领就把他给拖走了,蓝河的嘴里还塞了根青菜。叶修一路狂奔上了马,带着蓝河从桃林里疾驰而过。

蓝河被呛了好半天:“咳咳……你做了什么?”

“抢了他一坛酒!”叶修自豪地答道。

“这也太不够意思了吧?”蓝河无语。

“没关系,后面半个月你去给他当苦力抵债!”

“啊?怎么又赖我头上了?”蓝河嘴里埋怨着,双手却紧紧地抱着叶修的腰,生怕被颠下马。

“毕竟我们是一家人啊。”叶修笑着应了一声,尾音简直甜得能拧出水。蓝河正想做个干呕的表情,就见叶修猛地一勒缰绳,停了下来。原来前边迎上了一位骑着高头大马的劲装少女,柳眉凤眼,一身赤色,正冷眸盯着他俩。

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位鼻孔看人的侍女,傲慢地开了口:“见了惠陵公主殿下,还胆敢不跪?”

~~~未完待续~~~

 

PS:抱歉写脱缰了……

偏离了我的大纲……

[撞墙谢罪.gif]

 

作于20180130

文/离

评论(2)
热度(8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