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欢喜盅】「叶蓝」18(大结局)

☆古风玄幻架空~
☆前文见标题tag~
☆含两句「喻黄」「双花」

听完陈果这句话,蓝河差点把嘴里的筷子都咬断了:“这……这么快?”

趁他不注意的时候,赤兔偷偷从蓝河的袖子里钻了出来,伸出小爪子去探蓝河碗里叶修刚放进去的一块烧鹅,被叶修拎着耳朵提了起来。叶修笑得都眯了两眼:“小河河,要听话啊!”

蓝河忿忿地在桌子底下踩了他一脚——这家伙当初要给赤兔起名叫“赤河”绝对是故意的!

“怎么?你不愿?”陈果问道。

“那个……不是……我……”蓝河一时有些语塞。

这就要大婚了?

他才和叶修正式认识了不到五个月——虽然该做的都已经做了,但这也未免太快了一点?蓝河还没完全做好“成家立业”的心理准备。

“喻文州已经赶回蓝溪阁去给你准备嫁妆了,我弟也回京城去准备聘礼了。一来一回七日是有点勉强。再过十四日如何?”叶修一边笑着说话,一边随手把赤兔的脑袋摁在骨盘里,小家伙也不计较,咔哧咔哧就开始啃起骨头来,连盘子都咬掉了一小块。

蓝河怔住了,还没回过神来,叶修就又自然地捧起了他的手:“说实话,我一刻都等不了了。”

那语气就好像在说“明天的晚饭是什么”一样,却仿佛一汪清泉,自冰冻的山涧里流淌而过,冲开了终年的积雪,也唤醒了迟来的春天。

蓝河怔怔地看着叶修,不知怎的眼眶都湿了。

“瞧瞧这两个,啧啧啧,老年人没活路啊。”魏琛很不合时宜地出来插了一句,倒是让蓝河的眼泪又憋回去了,刷的抽回了手:“那就……就这样吧。”

就在这时,赤兔吃完了一堆骨头,竟是上瘾了,左瞅瞅右看看,瞧准了方锐的骨盘,便一个起跳,蹬到了蓝河的肩上,用力一踩,准确无误地跳到了方锐的怀里——方锐被砸得哀嚎了一声,以至于没人注意到蓝河就这样被“踹”进了叶修的怀里。

“河河真是个乖孩子。”叶修于是很享受地捏了一把蓝河的脸,一边夸了一句赤兔。

蓝河羞恼,正想起来,却被叶修偷偷拽住了手,按在了桌子下面的膝盖上,附耳同他说:“我是认真的。绝对会宠着你,惯着你,依着你。嫁给我,好不好?”最后几个字简直是咬着耳垂说的。

蓝河咬了咬唇,翻过了叶修的手,在他的手心里画了一个“好”。

这一个“好”,仿佛用尽全身力气、毕生幸运,以至于蓝河写完后,突然有点呆愣起来。

“行了行了,你们俩上屋顶去吧。瞧着你们我都饱了。”方锐龇牙咧嘴地说,一边不动声色地把赤兔塞进了魏琛的怀里。

然后一桌人都仿佛看见了残影——叶修以极快的速度拿了只空盆压实了一大碗饭,又迅速把桌上能夹的菜给捞了个遍,两双筷子往嘴里一衔,然后就搂着蓝河消失在了窗台上。

魏琛半天才反应过来:“我嚓!我刚才要夹的那个鸡腿呢?”

屋顶上凉风怡人,繁星满天。两人一边吃着一边说些闲话。

蓝河这才知道,叶修就是当朝太子的哥哥。古有“双生子不吉”的说法,所以叶修他爹一直对外隐瞒了双生子之事,打算在两人十五岁的生辰大典上再宣布此事并册封太子,结果叶修这家伙十分不客气地拿了他弟的身份玉牌,利用“声东击西”之法顺利地逃出了皇城,并在杭城遇到了苏家兄妹。之后他们就开始了混江湖的生活。遇到陶轩之后,三人一拍即合,创造了嘉印山七印合一的壮举。但因实力有限,未能将妖兽全部灭杀。故苏沐橙的兄长将自己的元灵取了一部分出来封印在了一个银铃之中,坠在了苏沐橙的碧玉簪上,以便时时刻刻护佑妹妹。可惜天妒英才,他有一次独自出门去采买,徒手救助了几个被妖兽围困的老百姓,却被染了毒素,还未回到嘉印山就被一辆马车撞伤身亡。

“其实当时他是安全的,不过有个孩子还在路中央,他就……”叶修叹了一声,见蓝河有些怏怏,复又指着天穹中一颗闪着柔和光芒的大星星说,“人积善果便能入往生结缘,或是飞升成仙。大概那颗星星就是他吧。”

蓝河默然地点点头,伸手覆在了叶修的手背上。

“伯父伯母也一定成了星星,一直在天上看着你。”叶修翻过手心,握住了蓝河的手,嘴角扬起,“你想想,你是不是一直以来都能逢凶化吉?”

蓝河瞥了他一眼,也笑了。

第二天,让兴欣众人没想到的是,请帖才发出去半日,就陆陆续续来了一大堆人——原来不少人都还在杭城修整,压根就没回去。这下可好,都赖在兴欣客栈蹭饭了。

叶修满不在乎地说:“没关系,都记小楼账上。”

蓝河悄悄地扯了扯他的衣袖:“这样真的好吗?”

“没关系。小楼是我弟派来的。他们义斩山庄就是我弟好奇我在江湖的事才派人来成立的。”叶修又喜滋滋地挟起了烟枪,“且不说我弟钱多,这几年我省下的例银可都落到他腰包里去了。”

蓝河腹诽道:人家那是担心你,什么“好奇”啊,真是不让家里人省心!

而可怜巴巴的叶秋,连顿饭都没蹭上就被打发回京城了,火急火燎地去帮叶修置办东西了。虽然叶修说出个聘礼就成,别的他自己搞定,但叶秋还是忧心得不得了——嫂子看着像个靠谱人,给气跑了该怎么办?

于是兴欣客栈里天天都热闹得像过年一样。叶修去年年底遭遇的真相也大白于天下了。他们甚至还参观了一下叶修曾经睡过的楼梯间,“啧啧称奇”。慕名而来的老百姓有不少都落泪了。

蓝河也与楼冠宁私下聊了聊,这才知道,靖国公的先祖是和开朝太祖一起打天下的兄弟,有家传的阵法体系,后来到了这一代,无意中得到了苗疆的蛊毒秘法,便想夺了天下,陶轩知道了此事,就同他一起密谋了。

“这么说,刘皓的蛊毒也是陶轩传授的了?”蓝河思忖了起来。

“多半是了。”楼冠宁答道。

蓝河的身份也被公开了。魏琛还拿了他的青金石端详了起来,洋洋得意地说:“这图文可不都是老夫刻的吗?这么风流俊逸潇洒自如的……”

“怕是黄少天那字都跟你学的。”叶修挖苦了一句。

蓝河一怔,突然想起锦囊里的任务书,便拿出来让魏琛看,魏琛摸了摸下巴,意味深长地说:“煮酒论英雄,这讲点老黄历,可不能就茶啊。”

叶修急忙使唤包子去给搬了两坛酒,魏琛这才把真相娓娓道来——

蓝溪阁建派以来,格外推崇咒术、剑法两个方面,不过最让他们自得其乐的,则是那藏书阁里的菜谱大全。

“尤其是藏书阁四楼第二间屋子里,放的都是我和老方他们搜罗来的奇奇怪怪的菜谱。真是可惜啊,没时间一一付诸实践了。不过这个‘欢喜盅’我倒是有印象——‘食者喜,饮者欢’,据说是要一人捣浆一人注水,成品才能回味无穷,寓意‘细水长流的爱情’,啧啧啧。少天那崽子抄错了,估计是眼花。”

蓝河怔然良久。在心里猜测了许多回的答案终于得到了证实,他不禁有种落回地面的感觉。

“这么说,我倒是要谢谢黄少天那家伙了?”叶修挑了挑眉,揽住了蓝河的肩头。

“说起来,你的武林盟主要怎么办?”楚云秀突然开了口。

“不做了不做了。你们不给我发银子又不给我管饭,我可还要‘养家糊口’呢!”叶修摆摆手,“不如就交给小周吧。这孩子看着有出息。”

回想起几次对阵妖兽的时候周泽楷的出色表现,不少人都纷纷点头。

“那你那个武林盟主的至宝,是不是也得让大家开开眼界了啊?”肖时钦不慌不忙地问。

“你们先等我和小周交接了再说。”叶修一本正经地答道。

然后蓝河就看到周泽楷被叶修拉到了后院里。

“小周,你说我干了这么多年活儿,是不是苦劳也有,功劳也有?”

周泽楷用力地点点头。

“大家有给我发一钱银子吗?”

周泽楷犹豫了一下,摇了摇头。

喂!他可是第五届武林大会才进的内门弟子,哪里知道那么多?蓝河腹诽道。

“那你看,也就这把钥匙而已,给我留个念想成吗?”

周泽楷认真地点点头。

“好嘞,从现在起,你就是新的武林盟主了。小楼应该已经把令牌拿过来了,你去找他就行。”

周泽楷点点头,走了。

蓝河无语。周泽楷的沉默寡言才是这家伙挑他当武林盟主的真正原因吧?他怎么不找王杰希、喻文州、张新杰、肖时钦他们呢?真是!

果然一回到大堂,蓝河就看到了江波涛酱油色的脸,瞅着叶修又不好开口,就差没把“我要控诉他欺负我们小周”写在脸上了。

余人知晓了此事,都是一片白眼。

十四日说过就过,京城和蓝溪阁的两路人马都风风火火地赶来了。

京城来的不仅有“奉旨观礼”的叶秋,还有负责押护聘礼的第一皇商唐书森。父女见面,众人才知道,唐柔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从小被宠着长大,个性独立好强,却也相当随性。她本是到此地跟随琴法大家河阳夫人学琴的,快要学成之时却突然觉得了然无意,便辗转到了兴欣小铺,同陈果搭伙过了起来。

叶秋还带来了一个消息,靖国公满门抄斩已于昨日午时执行。

“此事不用告诉他?”叶秋问道。

“不必了。我怕他心软。”叶修摇了摇头,转身出去了。

已是大婚前夜,而大家秉承着“大婚前三天不能相见”的规矩,死活拦着不让叶修见蓝河,个个都笑得贼兮兮的。

叶修撇撇嘴,心想“你们说要拦我就能拦得住?”,趁众人一个不注意就溜上了房顶。他正打算偷偷去爬窗子,却发现蓝河就在屋顶上,不由得笑出了声。

“你怎么来了?说好的三天不许见面。”蓝河嘴上恼着,却还给叶修让出了几片瓦。

“这不是想见你嘛。”叶修说得理所当然。

“净说瞎话,都见那么多回了。”蓝河嘟囔了一句。

“说起来,其实我第一次见你,并不是在你遇到熊妖的时候。”叶修眨了眨眼,笑得仿佛偷吃了糖的孩子,“你在前一天就进了城,我那天就跟着你在城里逛了一圈。先后看到你帮一个老婆婆追偷她钱袋子的小贼,从飞驰的马车前面救了一个小孩,还把茶肆老板多找的钱还了回去……”叶修慢慢地回忆着,一边悄悄地与蓝河十指相扣,“身为一个逃难者,脸上蒙的布破,但脸却洗得干干净净,手指甲缝也很干净,我就知道,你一定是有目的而来的。所以才想跟着你查探查探——没想到却是抱了个绝色美人回来。”

蓝河没好气地在他腰上拧了一把:“那你就在那儿看笑话!”

“这不是,‘美人绝色,物我两忘’嘛!”

“那你倒是说说,那个武林盟主的至宝,到底是什么?”

叶修闻言,捉住了蓝河的手,放在蓝河的左胸上摁住,双眼亮晶晶:“武林盟主的至宝,在这儿呢!”

“又贫嘴!”蓝河丢给他一个白眼。

“好好好,别着急,明天晚上带你去看!”叶修说着,飞快地在他的额头落了一吻,然后顺着瓦片“哧溜”就滑了下去。

叶修走进厨房,果然找到了赤兔。它正被魏琛一边喂菜叶子一边抱怨:“赤河赤河,就知道吃喝!赤兔赤兔,吃得我都快秃了!哪天给我薅点毛下来做个领子!”

叶修笑眯眯地走过来把赤兔拎到了一边:“你明天能变大吗?就这个样子的。”

赤兔歪了歪头,抖了抖耳朵,目光游离地去看吃的。

“如果做不到——你信不信我分分钟把你——”

赤兔一听,双耳直竖,捣蒜般点起头来。

“啧啧啧,瞧你那凶样,能收着点吗?”魏琛鄙视地瞥了他一眼。

“你当我不知道你刚才还想着它下锅炒着吃怎么样?”叶修悠悠然回了一句,走出了厨房,无视了后面魏琛“你个兔崽子别挠我”的惨叫。

大婚当天早上,蓝河早早地被拖了起来。本来他还是迷迷糊糊的,结果一看过来帮他上妆的竟然是苏沐橙与楚云秀,吓都吓醒了。妆容打理完毕,又进来了黄少天,把他亲自挑的一套鲜红的剑客服饰给蓝河换上。穿惯了水蓝色,蓝河才发觉自己穿红色居然也这么好看。

“嗯,阁主的眼光果然不错!”黄少天满意地打量了蓝河一圈,这才给蓝河盖上了盖头,扶着蓝河走了出去。背蓝河上花轿的是春易老,据说一开始笔言飞以为这事儿他可以有机会,还和入夜寒、曙光旋冰又打了一架,结果春易老表示自己将代行兄长之职,可把他们几个伤心的。

蓝河不禁莞尔。他偷偷掀起盖头一角才发现,驮着花轿的不是四位大力士,而是赤兔!它恢复了巨大的身形,却没有变成饕餮那骇人的模样,依然保持着“纯良小红兔”的形象,这毛色倒是很衬今日的喜事了。

终于坐进了花轿。蓝河内心很是忐忑。前面有黄少天与卢瀚文骑马领着嫁妆,再往前则有唐书森在门前恭候。花轿不过是绕着萧山城转了一圈而已。

然而这一切都好像在梦里。

嫁给斗神叶修,由苏沐橙、楚云秀上妆,由喻文州挑婚服,由黄少天盖盖头,由最好的兄弟送嫁,由上古凶兽抬花轿,由现任剑圣与未来剑圣领十里红妆,由第一皇商迎嫁——这都是从前连梦里都想不到的事情,居然就这么真实地发生了。

蓝河在这一瞬间,突然很有想飙泪的冲动。由一个已知走向未知,却由着他可以永远去深爱,永远去信赖,永远去期待。满溢的幸福感简直要把他撑爆了。

而在外边围观的人群里,笔言飞还啧啧了两声:“我也好想坐一坐上古凶兽抬的花轿啊。”

系舟等人纷纷给了他“你接着做梦”的眼神,倒是没注意到一旁车前子对王杰希投去的敬佩眼神——仙师大人真的是什么都算准了啊。

就在这时,蓝河突然觉得脚下一个不稳。原来是陈果安排包子提着花篮在门口洒桂圆、红枣、花生,没想到这赤兔却连这点小东西都要贪,都到门前了,还要闹个脾气,伸头就要去地上找吃的,这么一来,花轿可就不稳了。

就在这时,叶修穿着大红喜袍,自人群中一跃而出,千机伞抖落一层银花,在赤兔的鼻尖上借力一踏,就到了半空中,赶在了花轿倾斜过半之前把蓝河从花轿里拉了出来。千机伞徐徐转了个圈,叶修也顺利地揽住了蓝河的后背与腰。

“知道该做什么吧?”叶修狡黠地一笑。

蓝河一愣,呐呐地开了口:“……恩公?”

“该喊‘相公’啦!”叶修挑眉一笑。

就在这时,苏沐橙、周泽楷、张佳乐等人齐放礼炮,天上顿时纷纷扬扬一片彩纸与花瓣。叶修揽住蓝河撑着伞,两人的大红喜袍的下摆被风吹起,衬着银伞简直翩若谪仙。

好巧不巧,盖头也被掀飞了,小剑客的秀眉星目与一点朱唇就这样晃了许多人的眼。

“我家夫人名绝色!”叶修毫不谦虚地朗声喊了一句,收伞落地,已是顺手交给了乔一帆,自己则将蓝河打横抱入了兴欣客栈的大门。

不料,笔言飞等人却把他给拦住了:“答对三个问题才能进门!”

“好啊。”叶修笑眯眯地说。

“第一个!蓝桥几岁入的蓝溪阁?”曙光旋冰问道。

“八岁。”叶修调查过了,这可难不倒他。

“第二个!蓝桥摸鱼的最高纪录!”入夜寒问道。

“一剑挑上来五条。”叶修忍俊不禁地答道。

“第三个!蓝桥有几块红薯田?”笔言飞开口道。

叶修卡壳了。就在这时,系舟朝他比划了一下手势,叶修了然地笑了:“七块。”

“这你都知道?”笔言飞很吃惊。

“说起来怎么会有这么多啊?”叶修好奇地问。

“还不是因为黄少太能吃了。”卢瀚文小声补了一句。顿时黄少天就被“善意的目光”所包围了。

酒席开宴了,叶修与蓝河逐个以茶代酒敬过,余人便纷纷各自闹腾了起来。

经过杜明身边时,杜明想到周泽楷被糊弄之事,正想喊住叶修,唐柔却恰好经过,顿时就让杜明颇有些移不开眼了——这不是上次八荒六合阵中使长矛使得特别猛的那个姑娘吗?上次没看清,这次一见,可真是玉骨珠肌啊!

“你好,那个,我是轮回宗的杜明,请问能不能……”杜明正纠结着怎么和她搭讪,唐柔就很随性地把手里的酒杯一饮而尽,然后爽朗地说:“是要切磋吗?来吧。”

杜明:“……不我……不是……那个……”

但最终他还是惨兮兮地被拖到了后院。

张佳乐望着这欢乐的宴席,正想找个人堆凑凑趣,却见一人拎着一坛酒朝他走来,正是孙哲平。

张佳乐抬眸看着孙哲平,孙哲平便抬起胳膊把酒坛递了过去,张佳乐却揪住他的衣襟拽到了跟前,两人的鼻尖都快要碰上了,张佳乐却没了下一步动作。

“怂了?”孙哲平开了口,嘴角的笑意淡,眼里的笑意浓。

张佳乐恨恨地瞪了他一眼,孙哲平却毫不客气地低头一吻。

“我回来了。”

“混蛋!”

在宴席的角落里,闻理悄咪咪地用手肘推了一下邱非:“沐橙姐是不是不回来了?”

“大概吧。她的吞日手炮上面,已经没有那枚枫叶了。”邱非淡淡地说。

“好可惜。”闻理遗憾地说。

“她帮我们的已经够多了。听说她是为了守之前立下的‘护嘉世十年’的誓言才留到如今的。”邱非举起酒杯,同闻理碰了一下,笑着说:“这不是还有我们吗?”

“嗯。还有我们。”闻理也笑了。

此时,叶修正拉着蓝河去找蓝溪阁的人“兴师问罪”。

喻文州见他提起,不由得笑了笑:“你看,要如何罚少天,我都应了。”

蓝河嗫嚅半晌才说:“要个题字。”

叶修:“那可不行,瞧我们兴欣白手起家,你们多给点嫁妆吧!”

黄少天:“彩礼呢?”

叶修:“除了我弟送来的那些,再加上武林盟主的至宝,如何?”

蓝河:“那到底是什么?”

叶修:“只给你一个人看!”

黄少天:“你还能再小气一点吗?”

叶修:“能。”

黄少天:“你别走!先来大战三百回合!”

叶修:“你当你能在我手下撑过三百回合?”

蓝河:“……”

于是最后黄少天题的字是“叶修你个江湖骗子坑蒙拐骗我们蓝溪阁青年才俊调戏我们蓝溪阁人见人爱的大高手你要敢欺负他我们一定不会放过你的”。

“挺厉害的嘛!”叶修故作欣赏的模样,“上联下联横批都能给搞一整套了!”

黄少天:“要不是看在蓝桥兄弟的面子上我非得把你……”

蓝河见他被喻文州拉走,这才松了口气,却突然又被叶修抱了起来:“你这是做什么?”

“带你去看至宝!”叶修笑着,抱着他从窗户飞了出去,莫凡正站在那儿,牵着一匹枣红大马。两人骑上马,往杭城方向的郊外行了数里,叶修左拐右拐走了个阵法的地形,才带着蓝河来到了一个呼呼刮风的空洞——原来那柄钥匙要在充满风刃的通道里将它准确插入锁孔才能打开。

自然这对叶修来说不在话下。

走进洞里之后,蓝河才发现这里别有另一番洞天。看似合欢树的植木垂落了千丝万缕萤火亮丝,纷纷扬扬的粉白花瓣飘落满地,有清泉,有浅溪,有飞瀑,有沙汀。

“怎么样?在这树下多埋几坛欢喜盅?”叶修与蓝河十指相扣,笑嘻嘻地问。

蓝河用一个踮脚的轻吻回答了这个问题。

谢谢你,未曾赠我以空欢喜。

~~~全文完~~~

 

后记:

其实这篇文的灵感是产生于上个月小蓝生日那天,起源于一个错别字“蛊”。我本来想着要不要肝出来,列完大纲以后发现,根本无法一集完结,遂放弃。现在这篇迟到的生贺文终于完结了,也在这里加一句“小蓝生日快乐”!小蓝是个超温柔的人,新的一年希望能和大家继续呵护小蓝!温柔的他,值得被全世界温柔以待!

(感谢这篇文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本新手司机终于能从实习期毕业了……)

 

 

番外1【门规不可违】「喻黄」已发布~

番外2【我的混账皇兄】「叶家兄弟中心向」已发布~

番外3【淄右先生】「伞修橙亲情向」正在筹备~

R向彩蛋【记一次失败的闹洞房】「叶蓝」正在筹备~

 

PS:抱歉没能在零点前肝完Orz~

所有将要连载的篇目都会在这个【连载预告】里面不断更新~

预计下一个要填的是双花的坑,所以不吃双花的朋友可以先取fo或者屏蔽啦,咱们江湖有缘再见~

(希望大家能在评论里说说看完以后的感想!非常感谢!)

 

作于20180118

文/离

 

评论(25)
热度(1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