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花※火】「双花」1

☆花店老板孙哲平X烟火铺子老板张佳乐
☆双花only,傻白甜走向~
☆时间线是2024年。
☆高中老师喻文州、律师黄少天、宅男作家叶修、药店老板王杰希、奶茶店老板周泽楷、文具店老板苏沐橙、计算机系大学生刘小别、高中生卢瀚文、牙医张新杰、交警韩文清客串。
 

 

今天才正月十六,张佳乐却已经回到了小镇上——实在是被老妈逼婚逼得苦不堪言。

 

昨天是元宵节,也恰好是他26岁的生日。结果他正吃着长寿面,就被老妈数落了一顿,什么不晓得体谅父母心啦,什么榆木脑袋不开窍啦,什么一个人在外闯荡不知道着家啦。

 

张佳乐闷闷地吃完面,拉起行李箱就走。就在他赌气走出门外时,还听见他老妈在厨房里吼了一句:“你明年不带个人回来,你就别回来了!”

 

与此同时,豆浆机突然发出了一阵刺耳的轰鸣声,连张佳乐带上门的“咣当”都给盖了过去。

 

哼,我乐爷又不是缺人照顾!

 

张佳乐不甘心地想。

 

他在路上颠簸了一天一夜,总算是到了自己的小窝。他踢了踢还没化完的积雪,蹭了蹭鞋上的泥,接着从后边开门进去,收拾好行李,再到前边启动了卷闸门。一路上顶着一张臭脸吹着冷风,连腮帮子都鼓得疼。他揪了一下自己的苹果肌,想努力摆出一副笑脸——虽说年节过完了,可还没出正月,毕竟是开门做生意,总得惹人开心吧?

 

结果他脸上十分僵硬的笑容,在看到马路对面那家招牌的时候,立马就垮了下去。

 

也就不到一个月的功夫,对面居然来了个新街坊,嗬,还“百花花店”!

 

张佳乐翻了个白眼,“百花烟火”已经在这儿开了五年了。不说是小镇子的南二环,好歹也是个有点人气的地方。居然还有人敢明目张胆地撞名字?

 

张佳乐很想上门去质问一番。可他眯着眼瞧了对面半天,却见大门紧紧关着,便顺坡下驴地放弃了这个打算,啧了一句“缩头乌龟”,便提着菜篮子去菜市场了。

 

转过两条街,便是镇南菜市场了。张佳乐寻思着回来第一顿要不要给自己做顿好的,没注意脚下踩了一条死鱼,差点摔了个跟头,却好巧不巧地一头栽进了一个人的怀里。

 

一句牢骚到了嘴边,张佳乐却又想起来新年不能开口骂人,便又吞了回去。被他撞到的这个人倒是没怎么计较,反而及时地抓住了他的胳膊,让他免于摔一嘴泥的惨状。

 

“多谢了啊。”张佳乐只觉得鼻尖被眼前这人冷冰冰的羽绒服拉链都压了个浅浅的印子,不禁摸了摸鼻子,一边讪讪地道谢。

 

“没关系。走路小心点。”那人爽朗地笑了笑。

 

张佳乐这才抬眼仔细地看了这人一眼,眉眼分明,目光炯炯,说话间自带一点慵懒,却隐隐地有些威严——像那个什么?中世纪的骑士?那种拿着重剑与盾,穿着厚甲的英雄?

 

“你好,我叫孙哲平。”那人见张佳乐好奇地瞄他,便友好地伸出了手。

 

“喔,你好你好,我叫张佳乐。那边街上开铺子的。就那家‘百花烟火’,有空来坐坐啊。”张佳乐笑呵呵地答道,十分客套地说了两句假模假样的邀请。

 

“哦,我就在你对面,开花店的。”孙哲平仿佛没听出来是客套话的样子,还笑着点点头,“有空会过去拜访的。”

 

哈?你就是那个敢跟老子撞名字的大胆之徒啊!

 

张佳乐的心底突然窜出了一股敌意。虽说这名字是老妈起的,他也抗议了很久。可真是被别人拿去用了,他这心里却着实不爽。

 

“哦,你忙你忙,我先走了。”张佳乐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连面上的笑容都懒得维持了,匆匆地掠过了孙哲平身边,挤入了人群中。

 

孙哲平站在原地,双手插在羽绒服的兜里,笑得很惬意。眼前涌动的人潮仿佛都被他视若无物,唯有张佳乐那一件粉红色的长棉袄能落在他的眼里。

 

就好像浪潮卷过,只看得见混沌的灰蓝色海水里,有一朵花瓣在飘。

 

张佳乐对此浑然不知。他心满意足地挑了不少新鲜的菜,包括一条活蹦乱跳的鱼,这才提着菜篮子回到了店里。前堂也没见有人来吆喝生意,张佳乐便早早地钻进了厨房,打算开始做饭。

 

收拾完毕,他提溜着鱼尾巴狠狠地摔在了案板上,拿起菜刀开始刮鳞,一边嘀咕着:“什么中世纪的骑士?呸!狮身人面像还差不多。哼!没创意!就知道拾人牙慧,就知道模仿我,我乐爷也是你能模仿的吗?你是我什么人啊你?我亲娘给我御赐的招牌,你谁啊?亲娘四舅姥爷吗?”

 

就在他凶神恶煞地磨刀霍霍向鱼尾的时候,前堂传来了叩玻璃门的响声,以及一个他很不想听到的声音:“有人在吗?”

 

张佳乐没好气地举着菜刀就出来了,想营造一种“你敢上前一步我就让你血溅五尺”的氛围,但他一走出去就后悔了,觉得应该翻出来一个墨镜戴上,好有种“我一个电话就有五百个小弟到你家楼下”的气势,不过紧接着他又反应过来自己明明应该有着“你信不信我一根蜡烛能把你的花店炸成烟花毕竟我可是身上挂条鞭炮就能一统十八个黑帮”的人设。

 

但最终的结果就是,张佳乐穿着一条印着大红牡丹的围裙——同样是他娘的御赐之物,左手沾着不少片鱼鳞,右手举着一把秀气的菜刀,随便挽的小辫儿松松垮垮地挂在肩上,还有几缕混着汗水沾在了额头上,就这样出来了,没好气地问孙哲平:“怎么,想踢馆啊?”

 

“不是。借个厕所。我那边还没装修好。”孙哲平收回了手,从容地说。

 

张佳乐一肚子的台词都给憋了回去。他不耐烦地扬了扬手里的菜刀:“后堂右拐,里面有纸,别给我搞得到处都是水。”说罢,他就又回了厨房,看都没看孙哲平一眼。他并没有注意到不对劲,孙哲平为什么不借花店隔壁奶茶店的厕所,明明周泽楷一大早就勤快地开门了。

 

“放心,我很稳的。”孙哲平自信地应了一声,也不见外地就朝后堂走去。倒是这句险些让张佳乐脚下一个趔趄——这人!还真是什么都敢说!

 

正当张佳乐收拾完把鱼放在一边腌的时候,孙哲平过来了。

 

“怎么,还想让我管饭啊?”张佳乐手里剁着豆腐,头都没回。

 

“不,想问一下你的微信号。怎么说也是欠了你一个人情。”孙哲平礼貌地说。

 

“和手机号码一样。我那‘招牌’下面都写了。”张佳乐咬牙切齿地说,特地强调了“招牌”二字。

 

孙哲平却只是应了一句“好的知道了”就走了。

 

就走了?这家伙!

 

张佳乐在心里把孙哲平骂了二十遍,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本要和鱼一块儿炖的豆腐,被他给剁成了碎末儿。

 

“真是遇到他就没什么好事!”张佳乐忿忿地把鱼块丢进了锅里,盖上了盖子。

 

不一会儿就有咕嘟咕嘟的气泡在顶着锅盖,掀起了几条小缝。张佳乐却怔怔地看着手里的一个土豆。这个土豆是他收拾厨房找出来的,不知道搁了得多久,都发芽了,显然是不能吃了。可那小芽却瞧着意外地可爱。张佳乐忍不住用指尖去捅了捅,玩够了才把它丢进了垃圾桶。

 

“发芽了……是春天了啊。”他喃喃地说。

 

厨房的小窗漏进来几许阳光。抽油烟机的嗡鸣声带起了小小的微风。张佳乐却觉得,就这样,挺好。

 

他有追求,但不缺什么。他一个人自由自在非常棒。不需要向谁奢求什么,他想要的一切他都要自己去得到。他喜欢这样的自己,正如喜欢着即将花开送暖的春天。

 

“吸溜——嗯,我乐爷的手艺果然一级棒!”他舀了一勺鱼汤,十分满意。

 

~~~未完待续~~~

PS:别问我为什么开新坑……

想赶在乐乐生日之前完结呀……

 

作于20180201

文/离

评论(2)
热度(33)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