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淄右先生】「伞修橙亲情向」

☆【欢喜盅】「叶蓝」的番外3~
☆来自小天使 @平沙落雁 的点文~

小天使原话:“有什么因缘能够再见到苏沐秋,然后知道了小蓝和老叶的事,还有苏沐秋故去的事什么的。有点像唠家常,带上苏沐橙,然后哥哥再化的什么在簪子上陪着妹妹之类的。”
(化在簪子上觉得还是有点悲,就干脆……咳咳,大家自己看吧~)

叶修与蓝河的大婚结束后,唐柔的父亲唐书森还留下来住了一个月。他见女儿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又有武艺傍身,还向陈果和叶修郑重地道了谢,甚至出资替兴欣圈了一块地作为将来的门派驻地。

临走之前,唐书森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陈果便替唐柔问了出来。

“不知道你今年还回不回去过年?”唐书森纠结了一下还是委婉地开了口,“你娘还有你大哥二哥都很想你。”

唐柔笑着给她爹递了一碗凉茶:“看情况吧。不用担心我,我又不是小孩子了。”

陈果见唐书森就这样依依不舍地登上了马车,不禁在心里暗道了一句,恐怕他还想说自己也想她了吧?要不然又怎么会答应叶秋千里迢迢来了这儿押送聘礼?可惜唐柔这傻丫头,根本就没听出来她爹的言外之意吧?

陈果抬起头,却见唐柔久久地伫立在客栈门前,望着马蹄卷起的尘土一语不发。她正要过去劝慰几句,却听唐柔“咦”了一声。

“怎么了?”

“我的琴法师父好像来了。”唐柔指了指来路上的一架马车。那架马车远看呈素色,上面还覆了一层丝绢,车轱辘上有个形状像琴的轴片,行到近处才发现车身上有很多典雅飘逸的纹饰。

“唐柔?”马车停了下来,小窗的帘子被挑起,探出了一个脑袋,“原来你在这儿啊?”

那女子跳下车,身后背着一个巨大的琴匣,却丝毫不妨碍她的步伐。她身穿一袭淡雅的长裙,却披了件火红的外袍,年约三十五,略施粉黛,眉目婉约,却透着一股飞扬的神采。这正是唐柔之前学琴的师父,琴法大家河阳夫人。可惜唐柔快要学成之时却突然觉得了然无意,这才辞别了她,另寻他处。

陈果便热情地邀请河阳夫人进了客栈歇脚。河阳夫人原来一直居住在东海一带,此次却是因为一些缘由而出行。

“你都跑了,我不得再找个人来继承衣钵么?”河阳夫人性子颇豪迈,一手拎起酒壶就对着嘴里倒了起来,一边打开琴盒,随意地弹拨了几下。

“那还真是抱歉了。”唐柔笑了笑,“不过我猜你是为了找他吧?”

河阳夫人有些羞恼地把酒壶往桌上一拍:“你别胡说!”

“可你这眉眼带笑的,肯定是听说了些什么吧。”唐柔捧着凉茶碗,笑得有些狡黠。

河阳夫人只好红着脸承认了:“不错,我是听说了。他好像往西域那边去了。所以我也想去西域那边瞧瞧。”

原来河阳夫人早年曾在齐鲁境内遇到过一个号“淄右先生”的人。那人年约十八,带着一支长笛在四处游荡。河阳夫人碰到他时,他正坐在悬崖边的一棵树上,自顾自地吹着。他说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要往何处去,依稀记得有家人,却无法回忆起具体的名姓。

“但他那长笛吹得可真是好。我这辈子都没再听过比那更好听的笛声了。”河阳夫人回忆着,脸颊上飘起了两朵红云。

后来她就给自己取了个“河阳夫人”的名号,取自“君居淄右、妾家河阳”,苦练琴技,终于成了一代琴法大家。但她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淄右先生。

二十年过去了,她一直未嫁,就是在等一个人的音讯。如今终于被她等到了,她便迫不及待地出了山。

“多谢诸位款待,我这就要继续赶路了。”河阳夫人饱餐一顿之后便要辞行。

“你我师徒一场,我无以为报,不如护送你去一趟西域吧,也算是还了我承了你的情。”唐柔却忽然开口喊住了她。

“如此甚好,我求之不得。”河阳夫人喜滋滋地答应了。

“小蓝,你想不想去西域玩一玩?要不我们也一起去瞧瞧热闹?”叶修悄声问蓝河。

“行吗?”蓝河有些惊喜地问。

“我也要一起!”苏沐橙也探出头来,伸手拉了拉唐柔的袖子,一边冲叶修与蓝河二人眨了眨眼。

陈果站在叶修旁边,早已发现了他俩的小动作,不由得嫌弃地摆摆手:“去吧去吧。省得在这儿碍眼。”

魏琛与方锐十分赞同地点了点头。

蓝河腼腆地挠挠头:“我们会留心西域有什么好玩的,给大家带点回来。”

“你瞧瞧人家蓝小哥,多懂事。”陈果一脸慈母般的笑容。

叶修:“……”

于是一行五人,两辆马车,就这样踏上了前往西域的旅途。

一路往北去,风渐冷。再复往西,日头又热了起来。早晚的温差有逐渐加大的趋势。三个姑娘都捧起了小暖炉,倒是叶修把蓝河的手毫不客气地就拉到自己的怀里焐热。得亏他们不在同一架马车上,要不然光是三个姑娘鄙视的眼神就能冻死他俩了。

因为河阳夫人急着赶路,所以来路上几人没有做过多停留,只等回来路上再好好玩耍。即便是这样,车窗外与中原风格迥异的房屋与行人也让他们大饱眼福。他们还时不时停车去买几个饼子尝尝鲜。

行了一个月,已到了九月中旬。金秋时节,西域也是一片大丰收的景象。

“到了到了!就是这里!”刚进一座大城,河阳夫人就激动得扯坏了车窗的帘子。

在城中一幢大茶楼的前边,摆了个戏台般的东西,不少膀大腰圆的武士正在上面争斗,而在一旁台下的椅子上则坐着一位长发少年,穿着宽松的长袍,长长的袖子安稳地覆在膝上,腰间则有一支长笛,色泽温润翠绿,似乎是上好的翡翠制成的。

然而当那人将脸转过来的时候,蓝河听到自己的身旁和另一架马车上都发出了奇怪的声响——自己的身旁是叶修脚下一滑,下巴磕在了窗沿上,另一辆马车上则是苏沐橙直接把窗帘给扯掉了。

“怎么了?”蓝河疑惑地问,心里却有一个难以置信的答案浮上了心头。

“是苏沐秋。”叶修深吸了一口气,“我们下车吧。”

苏沐橙早已跳下车直扑那个人了,河阳夫人则一头雾水地看向唐柔:“原来你们认识淄右先生?”

唐柔歪了歪头,指着手足无措的苏沐橙和坐着的那个一头雾水的少年:“你不觉得他们俩长得很像吗?”

河阳夫人盯着那两人,突然面色一变:“……不对……我二十年前见到他的时候,他就这副模样……怎么会至今不变呢?”

唐柔怔了怔,小声说了一句:“也许真的升仙了吧。”

而那边,蓝河正默默地围观叶修与苏沐橙两人一人一句地把那少年给说得稀里糊涂。他能看得出来,这人的眼神虽然清澈,但并不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年该有的稚嫩眼神,而是仿佛把红尘看得通透了之后的释然。

打听完才知道,原来苏沐秋的长笛吹得太好,这边有大户人家想把他留下做乐师,苏沐秋还没来得及拒绝,就有几家争了起来,最后约定好摆个擂台,谁赢了才能得到和苏沐秋谈条件的机会。

“我的记忆不太清明,只大概记得我一个人过了很久。我觉得这个世上应该有我非常熟悉的人,但我不知道该去哪里寻。”苏沐秋抬起头,收起了落寞萧索的神情,“我想,大概就是你们了吧?”

“你是我的兄长,他是你的好友。”苏沐橙还想多说几句,却被叶修拉走了,“先把眼下这群人解决了再说,正好有些时日没有活动筋骨了。”

“要拿你的千机伞过来吗?”蓝河见苏沐橙已经去扛她的吞日火铳了,便问叶修。

“没关系,有我这个烟枪就够了。”叶修满不在乎地摆摆手,却发现蓝河的脸黑了下来:“你什么时候摸出来的?是不是又偷偷抽了?回来就没收!”

叶修欲哭无泪,蔫了吧唧地提着他的烟枪上了场。

蓝河站在场边,聚精会神地看着比试,叶修与苏沐橙的配合实在是所向披靡。而河阳夫人则万分激动地同苏沐秋攀谈起来,说了一堆宫商角徵羽的事情,唐柔也兴致勃勃地跟着一起聊了起来。

很快,擂台赛就结束了。那些大户人家的武士们有的灰溜溜地离开了,有的却还想耍点手段,蓝河正想拔剑上去,唐柔却比他更兴奋地随手摸了根竹竿就上台去捅人了。

蓝河一脸无语。

于是苏沐秋就被他们邀请了一起同行,往来路返回。路上,叶修和苏沐橙轮流给他讲过去的故事,结果一堆人干脆挤在了一架马车上,乐滋滋地聊起天来。

“我是在河边遇到你们俩的。沐橙当时正提个篮子站在石头上,你拿根树枝在河里叉鱼。”

“叶修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让他去采蘑菇回来当晚饭,他采了一堆毒蘑菇,害得我们俩照顾了他三天,饿了好几顿。”

“我们仨儿一开始是住的破庙,天天自己挖土灶,抓野兔回来吃,还在码头搬过箱子。后来你设计了绳轴,得了不少银子,但有不少人因此丢了搬箱子的活计,我们还因此被追杀过。”

“叶修还当掉了他带的一些玉佩换了些银子,再加上打猎攒的,我们才赶在入冬之前买到了一间小宅院。”

“我当时听说你们是从家里逃出来的,要不然就要被族中亲戚卖给人贩子了。”

“我们俩小时候有习武的。你当时样样都能玩得很顺手。”

“听说你们俩本来不至于住破庙的,都是因为沐橙心软,才出门就把带出来的盘缠给了乞丐——”

“毒蘑菇!”

“被骗钱!”

“毒蘑菇!”

“被骗钱!”

“毒蘑菇!”

“被骗钱!”

蓝河忍无可忍地捂住了叶修的嘴,苏沐橙得逞地笑了起来。苏沐秋也笑了,他问:“后来呢?你们不是说我们还封印了妖兽吗?”

“——后来,隔壁搬来了陶轩。他当时刚把母亲下葬,也是孤身一人。所以我们很快就成了好友,之后还一起创立了门派。只可惜……”叶修说着说着,突然有些失神。

“陶轩现在如何了?”苏沐秋问。

“他……他做了他觉得正确的事。”苏沐橙答道。

“那我呢?”

叶修与苏沐橙突然沉默了下来,蓝河却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你变成了星星!”

“星星?”苏沐秋好看的眉眼微蹙。

“很亮的星星,非常好看!”蓝河忙不迭地说。

苏沐秋垂了眼眸,温柔地笑了:“过奖过奖。”

这个话题就这样被带过了。众人一路走一路停,转眼已进腊月。

快到京城了,苏沐橙见到窗外有些好看的银饰,便兴冲冲地拉着唐柔与河阳夫人下了车。叶修瞟了一眼附近热热闹闹的一大片小吃摊儿,便也乐呵呵地下车了。车上顿时就只剩下蓝河与苏沐秋两人了。

蓝河默默地扯了扯自己的衣角,坐得更端正了一些,却见苏沐秋静静地望着窗外。岁月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印记,风霜却洗掉了他眼里的尘烟。他的笑容似乎在遇到他们之后就没有再消失过,大概他自己并没有觉察到吧。

蓝河发了一会儿愣,突然忍不住开口问道:“他们俩说的,你现在有记起来一些吗?”

苏沐秋转过脸向他看去,抬手轻轻抚过了长笛的圆孔:“我记不起,但我相信。”

他的眼里好像盛满了初春的山泉,冷冽却清甜。蓝河正暗自在心底感叹,就见帘子突然被掀起,叶修递进来两支糖葫芦:“快点吃!过会儿糖丝化了可就不好了。”

窗子里突然伸过来一只手,举着一支碧玉簪,竟与苏沐橙那支意外地相似。

“哥,戴上吧!”苏沐橙站在车窗下,充满期待地举着簪子——就好像多年以前,小小的苏沐橙站在灶边,踮起脚要往锅里放槐花的样子。

苏沐秋突然眼眶一热。他伸手接过了碧玉簪,把长发撩了撩,簪了上去。

“我哥定是天下第一美人!”苏沐橙拍手笑道。

苏沐秋眉心轻展,伸手摸了摸苏沐橙的头,也笑得更欢了:“舍妹才是。”

河阳夫人掩嘴而笑,唐柔静默地站在一边,似乎在思索着什么。

“不如就近找地方吃个饭吧。”蓝河及时拿糖葫芦堵住了叶修的嘴,众人皆表示了同意。

酒足饭饱后,众人正打算上车,唐柔却站在车旁不动了:“你们先回去吧……我……我想回京城一趟。”

苏沐橙有些讶然地望了她片刻,似乎明白了什么,便推了推叶修:“不如你做个东道主,也请我们在京城吃顿好的吧。”

她狡黠的笑容让蓝河也明白了过来。唐柔见状,便又上了车。

叶修了然地点点头,侧过脸同蓝河笑着说:“我们也回家吧。”

蓝河也回以一笑:“好,回家。”

有家人的地方便是家,正是——

万里归来仍年少,此心安处是吾乡。

~~~番外完~~~

 

PS:答应小天使是“下周之内”完成……
(果然我是踩着ddl才写完的……Orz)

作于20180128
文/离

评论(7)
热度(34)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