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欢喜盅】「叶蓝」2

☆古风玄幻架空,隐含「喻黄」
☆前文见标题tag~

蓝河见到那人也是一愣:“车前子?”

这里可是离京城千里的南境,中草堂的外门堂主车前子怎么会在这里?莫非是年节还未过完就出来跑任务了?

车前子见到他,不禁轻笑一声,从树上跳了下来。蓝河立马后退了一步,警戒地说:“你不会又是想打探我们蓝溪阁的什么消息吧?”

“哟,老蓝,你这么防着我干嘛?咱们也算是不打不相识了,半个朋友都当不得吗?”车前子扯了扯帽檐,那顶草帽上还缀了根不知名的草。

“呵呵。”蓝河撇撇嘴,“谁知道你又想拿什么药来祸害人。”

“你就不能想点好的?咱们可都是名门正派,应该‘心怀天下百姓’,还记着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干嘛……”车前子慢条斯理地把草药袋子给一一扎好了,“我们不过是趁着冰没全化开,来这边猎点妖兽的,防止它们春天泛滥,也算是为民造福嘛。咱各凭本事,猎到多少算多少,你也不要小气……哎你怎么就走了?”

蓝河没听他唠叨,早已转身走上了上山的小路。他事前打算好的就是进深山转一圈以掩人耳目,借机换身打扮,戴上人皮面具,再继续北上。

车前子见他不答,居然还追了过来:“奇了怪了,你见到我怎么不着急赶着回去报信啊?”

蓝河不答。

车前子绕到他面前,却瞥见了他眼底的决绝和那么一丝了无生气,不禁讶然:“该不是你们蓝溪阁下了什么完不成的任务吧?”

蓝河沉默半晌:“我能完的成。”

“咱都是出来混口饭吃的,没必要勉强嘛。怎么样?要不要来我们中草堂?”车前子一脸的“大义凛然”,啊不,是“奉劝你赶快弃暗投明”。

“那若是让你到我们蓝溪阁来怎么样?”蓝河也不恼,只反问了一句。

“你想得美!我还没和王杰希仙师一起同桌吃过饭呢!”车前子不假思索地回绝了。

“那不就得了。”蓝河耸耸肩,又要走。

车前子愣了一下,又追了上来:“看在咱们这么多年交情上,这次我就替你保密一回。你要是有什么要帮忙的,尽管开口。”

“——要不,你打我一顿?”蓝河居然还真的思索了一下,认认真真地答了一句,“揍到笔言飞都不认识的那种。”

车前子望着他犹豫了半天,拎起草药袋子说:“算了,我随你上山吧。”

于是以往率门下众人针锋相对的两个人,居然就这么破天荒地一块上了山,还一起烤了几只野兔吃。到了无人迹的地方,车前子让他把胳膊都抬起来,拿起药锄往几个穴位上敲了敲:“真把你打坏了我可背不起这罪,帮你搞几处假伤倒是没问题。这淤青十天半个月都消不掉的,我保证!”

蓝河点点头,道了声谢。

“我说老蓝,你还真就信我?”车前子举着药锄,突然笑了起来。

蓝河平静地答道:“你给我们下的陷阱里从来都只有麻药没有毒药。”

车前子闻言不禁垂下了眼睑,目光有些波动,呼吸滞了一下才又笑起来:“你这人,说不服气还真是不行。”

蓝河待他敲完,便换上了一套破烂衣服,烧了原来的那一身,又从包里取出一张人皮面具准备戴上。车前子见状又塞给了他几包草药:“你那面具不行,碰上有些道行的老家伙很容易被认出来的。你不如吃点这些,保管你的脸能肿好几个月。”

蓝河心头一热,接过了草药,忽然又想起了什么,拉过车前子小声问道:“你知道这几样草药吗?”说着他附耳说了几样名字。

那一瞬间,车前子的表情有些古怪:“我说老蓝啊,你这一次……”

“我这一去,可能以后就见不着了。”蓝河笑得有些惨淡。

“也罢,那我就姑且帮你这一回吧。”车前子便爽快地给他指点了一番采集的地点和方法。之后两人就此别过,蓝河继续朝北前行。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刚一离开,王杰希等人就从岩石后面现了身。纵然他是蓝溪阁五大高手之一,却也察觉不到这些名门的内门弟子的身形。

“仙师大人!”车前子吃了一惊。他本以为自己和他们走散了,没想到却被一直跟踪了。他正想解释点什么,王杰希却一摆手:“无妨。我都听见了。”

车前子只得呐呐地退到一边,抹了把额头上的汗——老蓝,我可真的什么都没说啊。

王杰希突然又开了口:“下次年宴,给你一个上座。”

车前子吓了一跳,连道谢都结巴了起来,王杰希却又说:“你清点一下这边分部有多少存货,这几天我带他们出来练练。”在他身后的内门弟子里,两个清秀的少年格外惹眼。其中一个有些畏缩的模样,腕上绑着一把匕首,一直隐没在另一个少年的影子里。

“好好好我这就去!”车前子忙不迭地走了。王杰希却面朝蓝河走掉的方向,手里轻挥:“跟上。”于是中草堂内门弟子一行也往北去了。

蓝河在路上行了又是月余,走到江南时,已是春意正浓。

此刻在兴欣客栈里,叶修正肩搭着一块毛巾,在一楼的大堂里来回穿梭,嘴里还有模有样地吆喝着:“哎,来啦来啦!几位要点什么?”

没片刻,他又很快地绕进了厨房。包荣兴把一大盆菜扔砖头一样地抛给了他,可把他吓得够呛:“包子,你放这么多菜又得被老板娘说了!不是咱自家吃菜,你烧个一碟就够了!”

“叶修你又在说我什么?”没想到陈果恰好走进了厨房,“说了多少回了,能不能把你那欠打的笑给收起来?”

“我哪有!”叶修扁着嘴辩驳,“老板娘您好好瞧瞧,我这叫‘热情待客’……”

他还没说完就被唐柔推出了厨房,一边给他手里又塞了一碟馒头:“快点去吧,客人该等急了。”

陈果哼了一声:“叫他之前不好好给我坦白!”

唐柔不禁掩嘴偷笑,陈果还在为之前叶修隐瞒身份一事而置气呢。不过这也怪不得叶修,明明他有坦白的,奈何陈果不信。

陈果也不管她,自顾自地叉着腰站在原地发愣。她抬头看了看四周,映入眼帘的三层阁楼灯火通明,在这四周寂然的旷野里显得格外热闹。

从前的一个小铺子她一个人也撑得起来,和唐柔一起将就了好几年。叶修来了以后,先是收服了对面大酒楼请来闹事的包荣兴——没想到他一个小混混做菜倒是挺好吃的,接着又捡回来一个进京赶考却迷了路导致错失了日期的书生罗辑回来当账房先生,然后又诓骗了一个霸图的外门弟子安文逸回来做药膳。他们一起把小铺子建成了大客栈,还立志要开山立派,成为跻身武林前列的名门——听起来真的很棒,但陈果转瞬间就从美好的幻想中清醒了过来,快步走到了廊下,把那个洗碗洗得像摸鱼的家伙的衣领用力扯了一下:“你还划水呢!”

“老夫纵横江湖十几年还从来没人敢说我划水——哎哎哎痛痛痛!老板娘您别揪了我马上就洗!”魏琛连声呼痛,陈果这才住了手。她弯腰在水盆里浸了一下手,又皱起了眉头:“不是和你说要用热水吗?我给你们包吃包住已经够吃力的了,你这是还想冻坏了诓我药钱吗?”

“老夫习武之人,这点寒凉不碍事儿。”魏琛笑呵呵地摇摇头。

“我是老板娘,就得听我的!”陈果不由分说地去拎来了一小桶热水,倒进了洗碗的水盆,临走还递给了魏琛一小盒胭脂般的东西。

“这女孩儿家用的‘玉凝香’给我做什么?”魏琛冲着她的背影喊了一声。

“你记着每天晚上抹点,别生冻疮了!”陈果大步走了,束得高高的长发显得很英姿飒爽,没耽搁就又去招呼客人了。

魏琛愣了愣,把玉凝香揣进了怀里,还忍不住嘀咕了一句:“老夫身体这么康健,怎么会生——阿嚏!哪个小兔崽子又在说老夫坏话!”说是这么说,他又忍不住挖了一丁点玉凝香覆到手腕上,美滋滋地抹了抹:“啧啧,还真是香。”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蓝溪阁里,黄少天正指使着卢瀚文从冰层下面捞鱼:“怎么可能摸不着?难道是魏老大那时候都掏光了?”

“少天,赶快让瀚文下来。冰层太薄了,不安全。”喻文州的声音突然响起,吓得黄少天“呲溜”一下从梁柱上滑了下来,卢瀚文也急忙翻过了栏杆,一边挠着头笑起来:“今年冬天好像格外地冷呢,都结冰了……”

“恐怕是因为嘉印山的异变吧,损了天地方圆的根本。”喻文州不置可否地答道。两人刚要松一口气,就又听见一句“门规抄三百遍,抄完之前不许出内阁一步”,顿时垂头丧气地走了。

而蓝河也已经到了兴欣客栈所在的城镇,在城门处一个小茶铺里坐下,听了不少口耳相传的轶事。按照笔言飞他们的计划书,自己应该是个遭了仇家毒杀然后逃难至此的落魄公子,功力消退,且记忆缺失。既然那个君莫笑就在这附近,那自己不如去郊野等处找找妖兽,说不定很快就能碰上了呢。

于是他好好吃了一顿,结账走了出去。其他喝茶的人都忍不住开始议论。

“瞧那人蒙面蒙的,我都能瞧见他那一脸麻痘!”

“也亏得他知道要蒙面,比那东施好多了!”

“看他身形还不赖,怎么就摊上了那样一张脸……”

“我觉得他身上还有伤吧,走路一瘸一拐的。”

“说不定被人下了毒呢。”

蓝河没听见这些。他出城以后就直奔附近的树林,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林子里化开的雪水浸得土地都泥泞不堪,他本没打算弄得如此狼狈,更没想到自己居然迷路了。眼看着夜幕渐渐落下,蓝河没办法,只得找了棵有树洞的大树钻了进去,吓跑了一窝小兽,才得以勉强安眠。

睡到半夜,一阵骚动惊醒了他,面前竟凑过来了一只熊妖!

蓝河刚想挣扎一下,却发觉蜷缩在树洞里手脚都睡麻了,再加上自己吃的药,一时间竟是使不出半分力气。正当他想拼死一搏之时,一杆烟枪“啪”地砸中了熊妖的脑袋,蹦到了蓝河的怀里。随后又有一个清朗的声音在熊妖背后响起:“帮我照看好这个宝贝,稍后片刻我就回来!”

话音未落,那熊妖就已转身追着那来人跑了。

蓝河愣在原地。过了一会儿手脚恢复知觉了,他才勉强扶着树干爬出了树洞。他捧着那杆烟枪站在月下,映着光看到烟枪上刻了一个“修”字。

就在此时,他只觉头顶上飘来一团黑影,直朝他扑来。蓝河下意识地想躲,却被那个黑影撞了个满怀。他还待要挣扎,却听到刚才的那个清朗声音在耳边响起:“顺便捞了点利息,回去烤了给你吃!”

那人一手揽住蓝河还握着烟枪,另一只手竟是拎了一只巨大的蜂晶——好像是很少见的蜂妖产的绝佳良品,也难怪熊妖会穷追不舍。

蓝河都能听见那熊妖的咆哮声就在耳边了,这人却一点都不慌张,抱着蓝河都能挂在树枝上荡几荡,没多久就甩掉了熊妖跑出了林子。他在一个小山坡的背后停下来,松开了蓝河,第一件事居然是先呷了一口烟枪。

映着月光,蓝河终于看清了这人的脸。他有一双灿如晚星的眼,还有一个无时无刻不微勾着的嘴角。见蓝河愣怔,他又轻笑一声,朝他伸出了手。

“小兄弟,在下叶修。”

 

~~~未完待续~~~

 

PS:更新不稳定,所以字数也不平均,请见谅~

 

作于20180103

文/离

评论(3)
热度(10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