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牌年更挖掘机
主营业务HE ^_^

【美人鱼与神灯】「包罗」(甜向)

美人鱼包子X神灯罗辑;借梗于《海的女儿》和《阿拉丁与神灯》


在大海里生活着一群美人鱼。他们的歌声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武器。每条人鱼唱歌的时候,海浪卷起的泡沫都会变成他们最喜爱的东西,可以用来打击敌人。

而那条名叫包荣兴的美人鱼,能召唤出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包子——三鲜的、韭菜的、豆腐的、姜葱的、鲜肉的……因此他的外号就叫“包子”。

包子非常喜欢唱歌,虽然不跑调,可你总能感到他的歌声不同寻常——形容起来,大概就像是你用豆腐雕了一块玉佩,或者是把雪花当做盐,总之有种很特殊又微妙的风格。

其实包子的嗓音还挺好听的,就像把阳光收集起来做成的汽水,有一打开瓶盖就咕嘟咕嘟冒泡的那种感觉,很能把活力感染给别人——只可惜大多数时候,大家都会默默地堵上耳朵,任由他自娱自乐。

包子也不在意。他常常一个人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唱歌,导致远道而来的游客们都惊疑地绕着他围观。

这一天,他依然浮出了水面,想找个礁石坐下来,却发现海面上刮起了风暴,卷起了大潮,恐怕是暴风雨即将来临。游客们四散奔逃,包子也折身返回,正打算潜到水底歇一会儿,就发现一个小男孩被劈头盖脸的大浪给卷到了海里,急忙甩了甩尾巴,追了过去。

那孩子呛了水,直往海面以下沉去。包子赶快一个猛子也扎进了水里,尾巴狠狠地拍起了水花,终于赶在那孩子落到深水里之前拽住了他的脚腕。恰在这时,海底的淤泥里有什么东西微微闪了一下光,落到了包子的眼里。但他没顾得上那么多,匆匆忙忙就把小男孩托到了水面上,用力地推上了岸,交给了他焦急的父母。

趁着他们给小男孩做抢救的功夫,包子转身又潜了下去,这才循着刚才看到的光点找到了那个可疑物——原来淤泥里埋着一只长嘴茶壶一样的东西,表面金色,壶身还有镂空,但似乎水流进不去。包子很好奇地揪着壶柄把它拽出来,在水里洗掉了淤泥,这才发现壶身镂空的部分可以看到里面跃动着的亮蓝色火焰,在光线不太明亮的水底也熠熠生辉。

“这是个什么东西啊……”包子左晃晃右晃晃,也没见到那火焰流淌出来,于是伸手去揭壶盖,想试试能不能倒点东西出来。结果他的手刚一碰到壶盖,就蹿出来一个幽灵般的东西。

包子定睛一看,是个戴着圆眼镜的少年,穿着带帽兜的猎人装束,头上有一顶学士帽,腋下夹着一本厚厚的书,可手里拿着的手杖却格格不入,反倒是充满着荒野的气息。

两人呆愣愣地对视了半天。包子没想到茶壶里会出来个幽灵,那幽灵也没想到自己再次现身居然是在水底见到了人鱼。两人沉默了好半天,最后还是包子率先打破了沉默:“嘿,你什么星座的啊?”

幽灵愣了一下,喏喏地答道:“……太久了,忘了……”

“忘了?”包子摇摇尾巴,绕着幽灵游了一圈,这才想起来还没自我介绍,“对了,我叫包荣兴,你可以叫我包子。”

“我……我叫罗辑,是封印在这盏神灯里面的灯神。只要你擦一擦灯盖,我就能被放出来。我可以满足你三个愿望。但三个愿望许完了之后,你再擦灯盖就不能再召唤我了。”幽灵腼腆地开了口,一口气就说了好几句话,这才停下来望着包子。

“愿望啊……也没什么,你就陪我玩吧!”包子笑呵呵地说。

罗辑不禁眼角抽搐了一下,这个愿望也太笼统了吧。没想到灯里的火焰居然跳动了一下,散发出了包裹住整个神灯的光芒。罗辑只好叹了口气,摆出郑重的神色说:“现在你的第一个愿望已经实现了,说吧,你想玩什——”

话音未落,包子就一把抓起神灯揣在怀里,朝水面上游去。罗辑也不受控制地随着神灯而飘移,差点就松开了手里的书和手杖。

包子刚浮上水面,就迎头被一个大浪打了一脸的水花。他却丝毫没有生气,反而笑吟吟地说:“怎么样?你是不是没有见过暴风雨?”

罗辑:“……我又不是一直在海底好吗?”好吧,他就知道这个人鱼是个讲不清的。

罗辑清了清嗓子,开始说起他的过去:“我还是人类的时候,看了好多好多书,同时也是获得‘学者之冠’的最年轻的人。但后来妖兽渐渐变多,人类也开始了职业分化。我不喜欢近身战斗,也不擅长战术布置,所以最后选择了召唤师的职业……结果在一次战斗中,我也不知道是发生了什么事,就被封印在神灯里变成了幽灵……这盏灯辗转到过很多人的手里,后来有一次搭载的船沉了,所以才掉到了海底。”

包子瞅着他,一愣一愣的,挠挠头才说:“没听太明白。总之你原来是人类,却被封印在这灯里面了?”

罗辑点点头,结果就见到包子露出了同情的神色:“一定是被坏人害的!要不要我帮你报仇?”

罗辑有点讶异地怔了怔,随即苦笑着摇摇头:“从我生活的时代到如今,已经过去了至少几千年了……如果害我的是人类,恐怕早就不在了。如果不是人类——那我如今这副样子也无法报仇。”

包子似乎有点遗憾不能打架,思索了一下,又抓起神灯潜到了水下:“那我还是带你去看看海底吧。这你恐怕就没多少机会能看到了。瞧,那个是——”包子正兴致勃勃地想解说一番,结果罗辑张口就报出了那种鱼的种属、习性和分布,搞得包子有点惭愧:“原来你都见过啊。我还想着能让你看看什么东西开心一下呢。”

罗辑不禁微微动容,放下了脸上故作成熟的严肃,有点害羞地说:“我都是以前在书上读过的,并没有真的见过……而且过了几千年,也有很多变化了……”

“那我就放心啦!”包子立即喜笑颜开。他甚至解开腰带扣,把神灯给牢牢地绑在了腰上,搞得罗辑看起来就好像被他抱在了怀里一样:“坐稳了!我带你去深海看看!”

说罢他就往斜里一个纵身,朝着水下一条幽暗的峡谷潜入……

就这样,包子每天都非常尽职尽责地带着罗辑四处转悠,几个月下来简直快把这海底逛了个遍,以至于罗辑说他都想找点纸笔来编纂一本海底地貌地图典籍了。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包子小心翼翼地把神灯放在海底一堆石块下隐蔽的地方,“你在这里等着,我去找找防水的纸笔来!”说罢他就游走了。

真正能防水的纸笔是猎人们捕杀人鱼以后制作出来的,因此包子现在就是去找他的族人们帮忙了,要他们从自己的尾巴上刮点鳞片并取点血出来。族人们对这个跳脱的孩子很是无奈,但还是帮了他这个小忙,却在他离开之时叮嘱了一句:“你可千万别忘了你那个堂姐的故事啊。爱上人类是没有好结果的!”

包子笑呵呵地应了一声,带上制作好的简陋纸笔,就朝神灯所在的地方赶了去,却发现神灯不见了。就在这时,他看到海面上有一艘大船正在驶离,急忙追了过去。

包子浮上了海面,沐浴在淡金色的阳光下,金色的长发更是耀眼夺目,船上的人也立即就发现了他。

“是人鱼!金发人鱼!”

“今天真是好运啊!不仅打捞到了金茶壶,还看到了人鱼!”

“愣着干什么!快去拿鱼叉来!”

包子这时也注意到了船上那个瞎了一只眼的鲨鱼的标志——这是一个海盗团伙,专门捞古董、抢劫客船,还非法捕猎人鱼。但包子没顾得上那么多。他认定了他们所说的“金茶壶”就是那个神灯,便放声歌唱起来,嘹亮的歌声顿时就在方圆一带撩起了大浪,席卷而起的浪花在阳光下化成泡沫,变成了各种口味的包子——包子拿起那些貌似可以吃的包子朝船上砸去,大量的包子也不断卷入了海盗船的发动机叶片里面,卷入了排水口,卷入了那些长满青苔的缝隙。

海盗船摇晃起来,甲板上的人都有些站立不稳。包子急忙趁着一个浪头就跳到了甲板上,一眼就瞧见了旁边木头箱子里面放着的神灯。他的尾巴在木地板上用力拍打了几下,这才终于挪到了箱子旁边,把神灯捞到了怀里。可惜在他翻身要跳下海的时候,却被鱼叉戳中了左肩,顿时就鲜血横流。但他还是紧紧抱着神灯不撒手,奋力跳出了船外,与此同时手也蹭到了灯盖上。

“包子!”再见到包子,罗辑简直太开心了。他躲在神灯里出不来,但也知道自己差点就被带到了别的地方。可包子的情况似乎不太好,尾巴甩得也没什么力气了,肩上的血浸染在海水里,却迟迟不散。

“抱歉,是我来晚了……”包子努力给了罗辑一个咧嘴笑,“别担心,我绝不会让他们夺走你的!”

“你受伤了!快许第二个愿望吧,我可以立刻就治好你的伤!”罗辑焦急地催促着。

“还能许愿啊?那就让这神灯永远属于我,别人夺不走吧!”包子却丝毫没在意伤口似的,笑嘻嘻地许了另一个让罗辑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愿望。

罗辑无奈,此时灯里的火焰已经再度散发出了包裹了整个神灯的光芒,再想改变愿望也无效了。他只能闭上了嘴,任由包子向深海游去。

好歹是逃过了那些人的追杀,两人终于松了口气。包子随即便落到了海底,靠在了一堆石头上,随手拈起来一只海星丢着玩,吓跑了旁边躲在暗缝里的章鱼。

“你的伤——没问题吗?”罗辑瞧他浑不在意的样子,有些忐忑地问道。

“没关系,我可是看场子的,这点小伤没关系。正好多流的血可以给你当墨水。你别想那么多,我睡一觉就好了,真的!”包子想起来什么似的,掏出了纸笔丢给罗辑,随即揉了揉眼,竟是枕着一个寄居蟹的壳就睡着了。

罗辑接过在水里轻飘飘浮动着的纸笔,扁平的笔杆和平滑的纸张上都隐隐能看到彩虹色的细纹,透明笔杆里流动着的墨蓝色液体也闪着细微的光。

没错,这是他以前只在书里看到过的,人鱼的鳞片和血液制作出来的天下唯一真正防水的纸笔。这家伙,是直接从自己身上取的吗?

罗辑不禁轻飘飘地靠近了一些,望着包子沉睡中还在吧嗒嘴的表情,心头不禁涌上了难言的情绪。他下意识地伸出手想摸一摸包子的脸,却只够得着他的金色长发——没办法,受神灯的范围控制,他的指尖终究还是差了那么几寸。

几千年来,以为自己早已习惯了漂泊与寂寞的罗辑从来没有哪一次这么愤懑自己的命运。

一直沉浸在书中的他,一直认定着书里的森罗万象就已经将全天下的事务打包塞进了他的脑子里,一直标榜着人生唯有书才是永远的伴侣、真理才是最终的归宿,现在却再一次,不,是头一次,深深爱上了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

他好恨,好不甘心,为什么自己被禁锢在这神灯里,与永无止境的孤独为伴。

以往的那些神灯的主人,要么是急匆匆许完三个愿望就转手,要么是威逼利诱要许下第四个愿望,要么是把神灯私藏到死都不愿意让第二个人知道这个秘密——他被与神灯一起绑定成了一个印象,而不是他自己。

去掉这几千年的流浪,他也不过是个初涉人世的少年啊。

罗辑低下头,看着手里的纸笔,竟有无形的眼泪从眼眶里飘了出来,眨眼间就在海水里消弭于无形——可包子却突然醒了,困惑地揉了揉眼睛:“咦,我怎么听到有人在哭啊?”

罗辑急忙勉强地笑了笑:“这是海里,怎么会有呢?”

“肯定有,我都听见了!”包子争辩道。他看到飘摇着如同水草一样的罗辑,突然把神灯拿得更近了些,伸手抓了抓,却什么都没抓住:“唉,我还以为能抱抱你呢。”

罗辑摇摇头:“我一个幽灵,哪有……”

“那你就再近一点吧!看起来就好像能抱住你了呢!”包子笑呵呵地打断了他的话。

“没必要吧……”罗辑不禁有点慌慌张张。

“我外婆说的,别人有不开心的时候,抱一抱就好了。你今天被吓坏了,肯定需要抱一抱!”包子理直气壮地说,“我外婆可是非常厉害的罗蕾莱,有好多人都喜欢听她的歌呢!她说的准没错!”

罗辑只得慢吞吞地挪得近了点,有点脸红地岔开了话题:“你是罗蕾莱和人鱼的混血?”

“对啊对啊!你是不是从我的歌声听出来的?我的歌声比一般人鱼的要强很多哦!”包子得意地说,“怎么样,要不要我再唱一段?”

“不用了不用了,唱歌也挺费力气的。不如聊点别的吧。”罗辑急忙拒绝了他的“好意”。

“聊点别的……对了,你知道我堂姐的事吗?”包子突然面色变得有点怅然,“你看过那么多书,肯定知道吧。她是我的远房堂姐,她的故事还被写成了《海的女儿》,似乎陆地上的很多人都看过。”

《海的女儿》?那个最后变成了泡沫的小美人鱼吗?

罗辑回忆起这个凄美的故事,不禁微微蹙起了眉头:“确实看过这个故事。”

“虽然那个巫婆已经被赶走了,但族里的长老还是天天提心吊胆地告诫我们,叫我们千万不能爱上人类。一旦说出口了而那个人类没有答应的话,就会变成泡沫了——就不能再吃包子了。”说到最后,包子还很遗憾地摊摊手。

罗辑不禁有点无语,这海里的人鱼是怎么知道的包子啊。

没等他回应,包子又把神灯挪近了一点:“不行不行,我还是有点困,我再睡一觉,明天带你继续逛!”说罢他又换了个姿势,随手抓起两个小海星扣在脸上当眼罩,又睡去了。

罗辑默默地在他的臂弯里蜷缩着,身形随着海水在微微摇晃。现在他离包子足够近了,可当看到自己的手毫无阻力地穿透了包子金色的长发时,他才发觉,心脏仿佛被刀片绞得一阵剧痛。

第二天,包子继续兴致勃勃地带着罗辑游荡。为了让罗辑感受现在的人类生活,他还常常靠近海岸,甚至爬到礁石上歇息。罗辑很开心,每天远远望着那些来来往往的游客,脸上就露出了怀念的神情。

一个月过去了,又一个月过去了。不记得是过了多久了,冬天临近,罗辑已经把这片海洋能看的都看了一遍了,连那部典籍都编得七七八八了。包子浑不在意地拍打着自己已经秃噜了的尾巴,望着礁石上写写画画的罗辑,嘴里又忍不住哼起了歌,结果在涨潮时飘上来一堆小汤圆。

望着最后一个游客离去的背影,罗辑发呆了很久。

包子也不知何时停止了歌声。他望着罗辑恍惚的神情,突然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狠狠用尾巴拍起了一道大浪,惊得罗辑刷的回过了头。

“我是不是还可以许第三个愿望啊?”包子认真地问。

“嗯。但是许完以后,——”罗辑却没有说完下半句,只是沉默地望着包子。

终于,这条人鱼也到了厌倦自己的一天吗?

包子却直直地盯着罗辑的脸,足足看到罗辑以为包子是不是睡着了的时候才又开了口:“我的第三个愿望是——”他伸手抓起了神灯,却头一次不是鲁莽地提着把柄,而是虔诚地捧起了它,“解除灯神的封印,让罗辑恢复成他原来的人类模样吧!”

罗辑大吃一惊,正要开口,却觉得有一阵狂风卷进了他虚无的身体里,像充气一样拼命地要灌满他,搅得他脑袋疼。等再一个深呼吸之后,罗辑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海滩上,头上戴着他被授予的学士帽“学士之冠”,腋下夹着他珍爱的那本书,手里拿着充满荒野气息的手杖,虽然带帽兜的猎人装束在这冬天压根挡不了什么风,可罗辑觉得还是心里的寒冷更让人难以忍受。

他张了张口,想朝海面上呐喊一声“包子”,却发现包子依然趴在礁石上,望着他的双眸幽深得像海底峡谷的漩涡。

“罗辑,我想……我大概是喜欢上你了。”包子头一次这么吞吞吐吐地说话,还露出了从未有过的强颜欢笑的表情,“虽然我很不想变成泡沫,也不想以后吃不到包子了……可我还是想在你回到人类世界之前,告诉你,我爱你。”

见罗辑一脸傻愣愣的表情,包子突然又咧嘴一笑,大声又喊了一遍:“罗辑,我爱你!”

说完,他就静静地卧在那潮水里,等着自己化成泡沫——却什么都没发生。

罗辑丢下了那本书,丢下了那个手杖,头上的学士帽也被寒风刮掉了。可他却就这样不管不顾地三步并作两步地扑过来,狠狠地抱住了包子,抱住了这个他原本以为倾尽全力也无法拥抱的人鱼。

“包子,我也最喜欢包子了。我罗辑最爱的就是包子了!”

~~~全文完~~~

 

【一句话番外】

并不是所有的巫师都很坏嘛,比如喻文州同学,就爽快地给了包子同学能把鱼尾变成人腿的“黑暗料理”,虽然这债最后是让叶修还的……

~~~番外完~~~

 

PS:其实《阿拉丁与神灯》的原文里,

并没有提到只能许三个愿望的说法……

那只是以讹传讹(但我用得到所以用了!)

第一次写「包罗」不知道大家觉得如何……

总之我离拔掉“写遍全联盟CP”的flag又近了一步!

弱弱地说,这篇莫名写得自己有点想哭~

(难道我这个人泪点比较低???)

 

作于20170826

文/离

评论(4)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姬川离 | Powered by LOFTER